close
那還是孩提時代的事。小學四年級,我們學校的主任姓李,是個相貌平平的老頭,心腸挺好,教學也很有一套,可就是脾氣怪怪的。

這天下午有節勞動課。李老師帶著我們到學校的後山撿柴,讓我們撿地上的枯樹枝。

我和三名同學跑向後山頂,邊跑邊撿。在一棵大樹旁,我發現了一堆枯乾的小樹枝,急忙奔過去。跑著跑著,我腳一滑跌進一個深深的坑裡。坑太深,三名同學嚇得大呼小叫,想盡辦法也沒能把我拉上來。

同學喊來了老師。李老師站在坑邊上,盯了我許久,才沉著臉堅決地說:「跌進坑裡,別急著向上看!我們不拉你上來!」全班同學面面相覷,都沒敢吱聲。「老師,老師,我上不去!」我在坑裡急得大叫。「在裡面呆著吧,我們走!」李老師像陌生人一樣大聲扔給我一句話,帶著同學們走了。

老師硬生生地走了,不管我的死活。我一屁股癱坐在坑裡,嘴一張,「哇哇」地大哭起來,「老師!老師!我出不去!」一邊哭一邊生氣地在坑裡打滾,滾著滾著無意間我看見了一道亮光。擦乾眼淚,我坐起來向亮光處爬去。透出亮光的地方有一個洞,我鑽了進去,越鑽越亮,不一會兒到了山坡上,一挺身我跳了出來。

李老師和同學們都站在山坡上,隨著我的出現,山坡上響起了真誠而熱烈的掌聲,久久不息。老師猛地抱起我原地轉了兩圈。我所有的不快,一掃而光,不解地問:「老師,你怎麼知道坑裡有洞能出來?」「老師看你沒摔傷。」「老師在上面就看見光了。…『老師想讓你自己出來。」沒等老師開口,陽光下同學們晃動著聰明的小腦袋爭著搶著告訴我。 

李老師蹲在我面前伸出寬大的手掌拍掉我身上的塵土,親切地撫摸著我的腦袋,重重地點著頭。同學們探著身子,咧開小嘴上下打量我。這時,老師慢慢地站起來,環視一下四周,將一隻手指豎到嘴邊,示意我們安靜。然後,他走到高處一字一句地說:「孩子們,記住,跌進坑裡,別急著向上看,一心尋求別人的幫助,常常會使人看不見自己腳下最方便的路。」 

三十多年過去了,我還無法忘記兒時跌進坑裡自己爬出來的經歷,老師的話一直印在我的腦海裡。直到今天,每當生活中遇到失敗和意想不到的打擊時,我總是這樣提醒和勉勵自己:跌進坑裡,別急著向上看,一心尋求別人的幫助,常常會使人看不見自己腳下最方便的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day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