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
「我不想我的小孩輸在起跑點上」。這是現在很多父母的想法,為了讓自己的小孩比別的小孩多一分優勢,很多父母在孩子小的時候,就送他們去補習,去學額外的語言或才藝。這些舉動,是父母為了孩子的將來而舖的路,還是有某一部分的想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呢?讓自己可以在朋友面前自豪的說:「我的小孩是鋼琴七級喔!」或是「我家寶貝的英文說的可棒的咧!」但這些真的都是孩子要的嗎?而小小年紀的他們又真的能吸收多少呢? 

  記得跟朋友聊天的時候,她說她有個朋友把小孩送去學英文,我贊同式的說道:「喔!不錯啊!畢竟現在英文是世界第一大語言嘛!」又接著問她:「那小孩幾歲呀?」她說:「兩歲!」我聽了後只有一個感覺,「天呀!這太荒謬了吧!」相較於以前的我們,現在的孩子幾乎都逃不過補習班的魔掌。舉凡英文、畫畫、心算、珠算、鋼琴、小提琴、跳舞...等等,每天行程排的滿滿的,這樣對孩子真的有比較好嗎?父母為此投下大把大把的鈔票和時間,甚至不辭辛勞的載著孩子到處跑,盡自己的能力去栽培孩子,這是好的。可是有多少父母問過孩子:「你喜歡嗎?」「你想學嗎?」孩子的意願,是不是該被重視考慮?還是應該被看待成年紀尚小的他們還不懂呢?之前的某一天,我催促著九歲的小姪子去換衣服準備上跳舞課,他低咕了一句:「真的很不想去耶!」我聽到了,我停下來問他:「你不想去怎麼不跟媽媽說呢?」他說:「媽媽還是會叫我去啊!」當下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。孩子有他們自己的想法,有他們自己的意願,勉強他們去做他們不喜歡的事,效果應該也不見理想吧!

  其實,孩子的起跑點該怎麼被定義呢?先跑就一定會贏嗎?我常跟朋友說到,我覺得現在小孩的童年已經變調了,他們不知道在溪裡釣到第一條魚的興奮、他們不知道一大群小孩玩著捉迷藏的刺激、他們不知道自己用土塊搭起窯子悶烤出來的雞肉特別好吃、他們不知道露營夜遊時的緊張。而取代這些的是,鋼琴級數的檢定考試、補習班的英文會話、心算和珠算的數學題目...等等。如果沒有這些,難道孩子的未來就會比較難走嗎?至少我並不這麼認為的。

  孩子的童年該是快樂的。我很慶幸現在的我,可以在躺在床上的時候,回想著以前露營的時候,一邊洗冷水澡一邊大叫好冷的趣事、想著在田野打棒球,奔回本壘時的快感、想著為了養蠶寶寶,偷摘隔壁阿伯的桑葉的刺激、想著光著腳丫捲起褲管,在溪裡抓蝌蚪的回憶、想著一群小孩湊錢買氣球,最後打起水球大戰的故事、想著為了學騎腳踏車,摔的坑坑洞洞的過往。出國唸大學了,開始工作了,再也回不去那種無憂無慮、毫無壓力的小時候,但我卻比別人多了一點故事,多了一點回憶。我真的比別人落後很多嗎?我想我的未來,還是一條康莊大道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day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