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~~~~~
先跟大家說聲月亮節快樂阿~~~~~
但是關於中秋節的由來大家又知道多少咧??
小女子找了一些資料~~~~~~
僅供參考~~~~~

起源:

農 曆 八 月 十 五 , 是 我 國 傳 統 的 中 秋 節 , 中 秋 節 的 主 角 則 是 高 掛 天 空 的 一 輪 明 月 。

原 本 , 帝 王 就 有 春 天 祭 日 , 秋 天 祭 月 的 禮 制 。 《 禮 記 》 上 說 : 「 天 子 春 朝 日 、 秋 夕 月 。 朝 日 以 朝 、 夕 月 以 夕 」 。 在 酷 熱 的 夏 天 過 後 , 天 朗 氣 清 , 萬 里 無 雲 的 秋 夜 天 空 , 正 足 突 顯 出 月 皎 潔 的 光 華 。 因 此 , 每 到 秋 天 , 天 子 總 要 到 國 都 西 郊 的 月 壇 去 祭 月 。 上 古 祭 月 的 禮 儀 , 很 可 能 就 是 中 秋 節 的 起 源 。

「 中 秋 」 一 詞 , 最 早 於 《 周 禮 》 : 所 謂 中 秋 , 是 因 為 八 月 居 孟 仲 季 三 秋 之 中 , 而 十 五 夕 恰 為 月 中 , 所 以 八 月 十 五 被 稱 為 中 秋 , 或 稱 「 八 月 半 」 。

雖 然 祭 月 的 習 俗 來 源 年 代 則 無 法 確 定 。 就 現 有 文 字 資 料 看 來 , 漢 代 枚 乘 ( 逝 於 西 元 前 一 四 一 ) 的 《 七 發 》 中 說 : 「 客 曰 : 將 以 八 月 之 望 , 與 諸 侯 並 往 觀 濤 於 廣 陵 之 曲 江 」 。 這 或 許 是 後 世 於 中 秋 後 觀 錢 塘 潮 風 俗 的 起 源 。 大 約 到 了 魏 晉 , 就 有 秋 夜 賞 月 之 舉 。 《 晉 書 》 「 袁 宏 傳 」 : 「 謝 尚 時 鎮 牛 渚 , 秋 夜 乘 月 , 率 爾 與 左 右 微 服 泛 江 」 。 但 成 書 於 南 北 朝 時 的 《 荊 楚 歲 時 記 》 , 並 無 中 秋 習 俗 的 記 載 。 直 到 唐 代 , 才 有 許 許 多 多 的 文 人 雅 士 相 約 於 中 秋 夜 賞 月 。 王 仁 裕 ( 八 八 ○ ─ 九 五 六 ) 的 《 開 元 天 寶 遺 事 》 卷 下 : 中 秋 夕 , 上 與 貴 妃 臨 太 液 池 望 月 」 。 詩 人 歐 陽 詹 ( 七 八 五 ─ 八 二 七 左 右 在 世 ) 甚 至 在 《 玩 月 詩 序 》 當 中 提 出 種 種 理 由 , 來 證 實 中 秋 節 是 最 適 宜 賞 月 的 時 候 。 他 說 : 「 八 月 於 秋 , 季 始 孟 終 , 十 五 於 夜 , 又 有 之 中 。 稽 於 天 道 , 則 寒 暑 均 ; 取 於 月 數 , 則 蟾 魄 圓 。 況 埃 瓂 不 流 , 太 空 悠 悠 , 嬋 娟 徘 徊 , 桂 花 上 浮 , 升 東 林 , 入 西 樓 。 肌 骨 與 之 疏 涼 , 神 氣 與 之 清 冷 」 。 唐 人 還 將 中 秋 月 取 了 個 名 字 叫 「 端 正 月 」 。 韓 愈 ( 七 六 八 ─ 八 二 四 ) 的 《 和 崔 舍 人 永 月 詩 》 : 「 三 秋 端 正 月 , 今 夜 出 東 溟 」 。 詩 中 的 「 端 正 月 」 , 指 的 就 是 中 秋 月 。

唐 人 中 秋 望 月 的 習 俗 日 漸 普 及 , 到 了 未 朝 , 中 秋 己 成 了 個 重 要 的 節 日 , 有 著 多 采 多 姿 的 日 習 俗 。

傳説: 

有 關 中 秋 節 的 神 話 傳 說 , 以 嫦 娥 奔 月 的 故 事 最 為 著 名 。 漢 代 以 前 記 載 嫦 娥 奔 月 的 文 獻 , 有 下 列 三 種 : 《 文 選 》 卷 六 ○ 〈 祭 顏 光 祿 文 〉 注 引 戰 國 《 歸 藏 》 說 : 昔 嫦 娥 以 西 王 母 不 死 藥 服 之 , 遂 奔 月 為 月 精 。 《 淮 南 子 》 「 覽 冥 訓 」 說 : 羿 請 不 死 藥 於 西 王 母 , 姮 娥 竊 以 奔 月 , 悵 然 有 喪 , 無 以 續 之 。 ( 姮 本 作 恒 , 為 避 淮 南 王 劉 恒 諱 , 改 之 。 又 恒 等 於 常 , 故 後 世 以 嫦 代 恒 。 ) 《 全 上 古 三 代 秦 漢 三 國 六 朝 文 》 卷 五 五 輯 張 衡 《 靈 憲 》 : 嫦 娥 , 羿 妻 也 , 竊 西 王 母 不 死 藥 服 之 , 奔 月 。 將 往 , 枚 占 於 有 黃 。 有 黃 占 之 曰 : 「 吉 , 翩 翩 歸 妹 , 獨 將 西 行 , 逢 天 晦 芒 , 毋 驚 毋 恐 , 後 且 大 昌 」 。 嫦 娥 遂 托 身 於 月 。 是 為 蟾 蜍 。

嫦 娥 奔 月 的 故 事 就 在 這 個 基 礎 上 , 發 展 出 幾 種 情 節 大 同 小 異 的 傳 說 。 以 下 所 述 , 則 是 在 漢 族 間 廣 泛 流 傳 的 本 子 。

相 傳 在 遠 古 時 代 , 有 十 個 太 陽 一 齊 出 現 在 天 空 , 曬 得 土 地 乾 裂 , 海 水 枯 竭 , 不 聊 生 。 這 時 有 個 做 后 羿 的 英 雄 , 他 力 大 無 窮 , 能 開 萬 斤 寶 弓 , 射 殺 各 種 猛 獸 。 他 同 情 受 日 曬 之 苦 的 眾 多 百 姓 , 就 舉 起 他 的 寶 弓 , 一 口 氣 射 下 了 九 個 太 陽 。 並 嚴 令 第 十 個 太 陽 按 時 起 落 , 造 福 人 民 。

從 此 , 后 羿 的 名 字 傳 遍 了 天 下 。 後 來 , 他 又 娶 了 嫻 淑 美 麗 的 妻 子 叫 嫦 娥 , 夫 婦 倆 十 分 恩 愛 。

有 一 天 , 后 羿 在 打 獵 的 途 中 遇 到 一 個 老 道 士 。 老 道 士 很 欽 佩 后 羿 的 為 人 , 就 送 給 他 一 包 不 死 藥 。 並 告 訴 后 羿 , 只 要 吃 了 這 藥 , 就 能 長 生 不 老 , 成 仙 昇 天 。 后 羿 回 家 後 , 就 把 不 死 藥 交 給 了 嫦 娥 。

不 料 , 后 羿 的 徒 弟 蓬 蒙 , 心 存 不 良 , 想 偷 吃 后 羿 的 不 死 藥 , 成 仙 上 天 。 有 一 天 , 他 趁 后 羿 出 門 打 獵 的 時 候 , 偷 偷 溜 了 回 來 , 闖 進 嫦 娥 的 房 間 , 逼 她 交 出 那 包 不 死 藥 。 嫦 娥 迫 不 得 已 , 就 把 不 死 藥 全 部 吞 下 , 立 刻 身 輕 似 燕 , 直 衝 雲 霄 , 往 月 宮 飛 奔 而 去 了 。

由 於 嫦 娥 奔 月 的 那 天 , 正 巧 是 八 月 十 五 。 於 是 每 年 的 八 月 十 五 , 后 羿 和 鄉 親 們 , 就 會 在 月 下 擺 水 果 祭 月 , 表 達 他 們 對 嫦 娥 的 思 念 。 此 後 世 代 相 傳 , 人 們 就 把 八 月 十 五 定 為 中 秋 節 。

另 一 種 嫦 娥 奔 月 的 故 事 , 則 敘 后 羿 射 日 , 立 了 大 功 後 , 被 人 民 擁 戴 為 王 。 但 他 剛 復 自 用 , 亳 不 體 恤 人 民 , 所 以 老 百 姓 都 敢 怒 而 不 敢 言 。 有 一 天 , 后 羿 派 了 一 位 道 士 去 向 王 母 娘 娘 乞 一 種 仙 藥 , 吃 了 可 以 長 生 不 老 。 人 們 聽 說 這 個 消 息 , 個 個 愁 容 滿 面 , 深 恐 后 羿 的 殘 暴 永 無 休 止 。 幸 而 后 羿 的 妻 子 嫦 娥 十 分 同 情 人 民 的 處 境 , 就 把 仙 藥 偷 偷 的 吃 了 。 吃 下 仙 藥 後 , 果 困 然 身 輕 如 燕 , 飄 飄 然 地 向 月 宮 飛 去 。

除 了 嫦 娥 奔 月 的 故 事 外 , 還 有 兩 則 傳 說 也 和 月 亮 有 關 : 早 在 戰 國 時 代 , 古 人 就 傳 說 月 中 有 蟾 蜍 。 屈 原 在 《 天 問 》 中 說 : 「 夜 光 何 德 , 死 則 又 育 ? 厥 利 惟 何 , 而 顧 菟 在 腹 ? 」 根 據 聞 一 多 先 生 〈 天 問 釋 天 〉 中 的 說 法 , 「 顧 菟 」 即 蟾 蜍 , 《 靈 憲 》 中 也 說 : 「 嫦 娥 遂 托 身 於 月 , 是 為 蟾 蜍 」 。 因 為 月 宮 中 有 蟾 , 所 以 人 們 俗 稱 月 宮 為 「 蟾 宮 」 。 又 因 為 「 菟 」 字 與 「 兔 」 字 相 近 , 所 以 另 有 一 種 說 法 說 月 中 有 白 兔 , 不 管 是 蟾 蜍 或 白 兔 , 牠 們 所 做 的 事 就 搗 藥 , 即 不 死 藥 。 如 《 樂 府 詩 集 》 「 相 和 歌 辭 , 董 逃 行 」 中 就 有 : 「 采 取 神 藥 若 木 端 , 白 兔 長 跪 搗 藥 蝦 丸 蟆 丸 」 之 句 。

從 近 年 出 土 的 漢 墓 中 , 更 可 看 到 蟾 蜍 搗 藥 形 象 化 的 證 據 。 常 任 俠 在 ( 沙 坪 壩 出 土 之 石 棺 畫 像 研 究 ) 一 文 中 指 出 : 「 較 小 一 棺 , 前 額 刻 一 人 首 蛇 身 像 , 一 手 捧 月 輪 。 後 刻 兩 人 一 蟾 , 蟾 兩 足 人 立 , 手 持 方 杵 而 下 擣 。 右 側 一 人 , 兩 手 捧 物 而 立 」 。 

上 文 所 謂 「 傳 說 中 之 桂 樹 」 , 即 指 下 一 則 傳 說 「 吳 剛 伐 桂 」 。 據 唐 朝 段 成 式 ( 八 ○ 三 ? ─ 八 六 三 ) 的 《 酉 陽 雜 俎 》 「 天 咫 」 說 : 「 舊 言 月 中 有 桂 , 有 蟾 蜍 。 故 異 書 言 , 月 桂 高 五 丈 , 下 有 一 人 , 常 斫 之 , 樹 創 隨 合 。 人 姓 吳 名 剛 , 西 河 人 , 學 仙 有 過 , 謫 令 伐 樹 。 」 吳 剛 伐 桂 的 傳 說 使 得 月 亮 又 增 添 了 幾 個 雅 緻 的 別 名 , 如 「 桂 月 」 、 「 桂 宮 」 、 「 桂 輪 」 等 等 。

台灣的中秋節:

漢 朝 時 台 灣 的 中 秋 節 , 據 高 拱 的 《 台 灣 府 志 》 ( 一 六 九 六 年 ) 卷 七 記 載 , 八 月 十 五 夜 「 土 子 遞 為 燕 飲 賞 月 , 製 大 麵 餅 , 名 為 中 秋 餅 , 以 硃 書 一 元 字 , 用 骰 子 擲 四 次 奪 之 , 取 秋 闈 奪 元 之 義 」 。 古 代 以 八 月 十 五 為 「 秋 闈 」 , 即 鄉 試 第 三 場 考 試 的 日 子 。 博 月 餅 既 是 為 了 取 「 狀 元 奪 魁 」 的 好 彩 頭 , 所 以 月 餅 也 取 了 一 些 和 科 舉 功 名 相 對 應 的 名 字 。 含 狀 元 、 榜 眼 、 探 花 餅 各 一 , 會 元 餅 四 、 進 士 餅 八 、 舉 人 餅 十 六 、 秀 才 餅 三 十 二 。 參 加 的 人 輪 流 以 六 個 骰 子 擲 入 碗 , 袼 視 其 點 數 之 多 少 , 來 定 其 科 名 的 高 低 。

中 秋 節 同 時 也 是 福 德 正 神 土 地 公 的 例 祭 日 。 《 台 灣 府 志 》 上 說 : 「 中 秋 , 祀 當 境 土 神 。 蓋 古 者 祭 祀 之 禮 , 與 二 月 二 日 同 。 春 祈 而 秋 報 也 」 。 除 了 祭 祀 土 地 公 之 外 , 農 民 還 得 在 田 間 插 設 「 土 地 公 拐 杖 」 。 土 地 公 拐 杖 是 以 竹 子 夾 上 土 地 公 金 , 插 在 田 間 , 插 好 土 地 公 拐 杖 後 , 再 以 月 餅 祭 祀 。 由 於 中 秋 有 「 秋 報 」 的 含 義 在 , 所 以 也 有 農 村 在 此 夜 聚 資 演 戲 , 俗 稱 「 謝 平 安 」 。

據 鈴 木 清 一 郎 的 《 台 彎 舊 慣 冠 婚 葬 祭 與 年 中 行 事 ( 一 九 三 四 ) 第 三 篇 記 載 , 日 治 下 的 台 灣 , 詩 社 的 詩 人 也 在 中 秋 節 賞 月 作 詩 , 或 掛 一 盞 燈 籠 在 門 口 , 舉 行 猜 燈 謎 的 晚 會 。 這 一 天 , 各 私 塾 的 先 生 們 , 還 要 分 贈 學 生 月 餅 , 學 生 家 長 則 以 紅 包 作 為 答 禮 。 中 秋 節 也 是 租 佃 契 約 重 新 訂 定 的 時 機 。 地 主 是 否 讓 佃 農 明 年 繼 續 佃 耕 , 按 照 習 俗 都 要 在 八 月 十 五 通 知 佃 農 。

民 間 相 傳 , 中 秋 夜 愈 晚 睡 愈 長 壽 。 少 女 在 這 天 夜 裡 晚 睡 , 則 可 使 她 的 母 親 長 壽 。 未 婚 的 少 女 還 有 在 中 秋 夜 偷 菜 的 習 俗 。 只 要 偷 得 別 人 的 菜 圃 中 的 蔬 菜 , 就 表 示 她 將 會 遇 到 一 個 如 意 郎 君 。 有 句 俗 語 「 偷 著 蔥 , 嫁 好 尪 ; 偷 著 菜 , 嫁 好 婿 」 指 的 就 是 這 項 習 俗 。

 另 一 項 和 婦 女 有 關 的 中 秋 習 俗 , 則 是 所 謂 「 聽 香 」。 連 橫 的 《 台 灣 通 史 》 ( 一 九 一 八 ) 卷 二 三 記 載 : 「 八 月 十 五 日 , 謂 之 中 秋 。 夜 深 時 , 婦 女 聽 香 , 以 卜 休 咎 」 。 聽 香 的 方 法 是 先 在 家 中 的 神 像 前 燒 香 , 表 達 所 欲 問 卜 的 事 項 , 請 示 過 出 門 的 方 向 後 , 便 持 香 出 門 。 以 路 上 所 聽 到 神 明 認 可 的 答 案 為 止 。 台 灣 的 小 孩 在 中 秋 夜 也 有 一 種 遊 戲 , 在 碗 裡 裝 滿 白 米 , 插 上 筷 子 , 口 中 唱 著 : 「 觀 箸 神 , 觀 箸 兒 , 請 你 上 廳 吃 白 米 飯 , 配 雞 腳 腿 。 」 並 燒 紙 錢 。 據 說 , 這 樣 碗 筷 就 能 自 動 迴 轉 。

在 節 日 食 俗 方 面 , 由 於 台 灣 承 襲 大 陸 的 文 化 , 因 此 月 餅 及 當 季 的 瓜 果 仍 為 最 主 要 的 食 品 。 賞 月 時 所 吃 的 柚 子 又 以 麻 豆 的 文 旦 為 最 著 名 。 拜 月 時 也 供 拜 「 米 粉 芋 」 , 有 俗 語 說 : 「 吃 米 粉 芋 , 有 好 頭 路 」 。 取 芋 、 路 的 諧 音 來 祈 求 祖 先 保 佑 自 己 找 到 好 的 工 作 。 除 此 之 外 , 各 地 也 配 合 當 地 特 產 , 發 展 出 具 地 方 特 色 的 節 日 食 俗 。 例 如 高 雄 縣 飼 養 水 鴨 的 風 氣 很 盛 。 中 秋 節 前 後 正 是 水 鴨 公 初 長 最 嫩 的 時 候 。 因 此 美 濃 地 區 的 客 家 人 往 往 於 中 秋 節 宰 食 水 鴨 公 加 菜 , 成 為 當 地 中 秋 的 特 色 。 宜 蘭 地 區 中 秋 節 除 了 吃 月 餅 外 , 還 吃 一 種 「 菜 餅 」 。 菜 餅 以 麵 粉 為 材 料 , 中 間 抹 上 黑 糖 熿 焙 而 成 。 味 道 香 脆 爽 口 , 南 部 地 區 也 有 在 中 秋 節 吃 麻 糬 的 習 俗 。 近 年 來 , 台 灣 的 中 秋 節 又 發 展 出 一 種 新 的 活 動 ─ ─ 烤 肉 。 由 於 國 民 生 活 水 準 的 提 高 , 烤 肉 已 不 再 是 奢 侈 的 享 受 , 再 加 上 秋 天 氣 候 涼 爽 , 藉 著 賞 月 之 便 在 戶 外 烤 肉 , 便 成 了 很 受 歡 迎 的 中 秋 活 動 。

秋 節 送 禮 , 也 是 在 台 灣 大 行 其 道 的 習 俗 。 每 年 到 了 農 曆 八 月 初 , 各 商 店 紛 紛 推 出 各 式 禮 盒 、 禮 券 , 以 中 秋 送 禮 的 名 義 招 徠 顧 客 。 不 僅 如 此 , 各 公 私 機 關 的 首 長 , 也 都 在 中 秋 節 犒 賞 員 工 , 或 是 致 贈 禮 品 , 或 是 加 發 獎 金 。 由 此 可 以 看 出 中 國 人 對 中 秋 節 重 視 的 程 度 。

客 家 中 稱 中 秋 節 為 「 八 月 半 」 。 相 傳 是 夜 月 光 五 色 斑 爛 , 月 下 老 人 手 持 大 遮 傘 護 送 絹 娥 仙 女 下 凡 , 時 間 約 在 午 夜 子 時 之 後 。 而 且 出 現 時 間 極 短 , 只 有 最 具 誠 心 、 耐 心 的 人 才 見 得 到 , 見 到 的 人 將 獲 大 福 。 因 此 人 們 便 在 中 秋 夜 拜 月 。 拜 月 俗 稱 「 拜 月 華 」 , 所 以 客 家 人 也 稱 月 餅 為 月 華 餅 。 早 年 的 製 法 是 以 蕃 著 為 材 料 , 白 色 的 餅 皮 上 有 兩 排 小 點 , 中 央 有 一 紅 點 表 示 喜 氣 。 也 有 人 自 製 「 發 板 」 以 替 代 月 華 餅 , 同 時 也 取 其 好 口 彩 , 吃 發 粄 , 象 徵 發 財 。 除 了 拜 月 華 以 外 , 若 當 地 有 供 奉 太 陽 星 君 的 廟 兼 祀 太 陰 娘 娘 , 也 在 八 月 十 五 日 這 天 到 廟 裡 為 太 陰 娘 娘 祝 壽 。 以 苗 栗 頭 份 的 太 陽 宮 為 例 , 每 年 中 秋 為 太 陰 娘 娘 祝 壽 的 活 動 包 括 奏 表 祭 拜 , 念 經 祝 壽 , 舉 行 月 光 晚 會 , 誦 血 盆 經 等 等 。 廟 方 並 備 有 「   粑 」 以 供 作 信 徒 的 點 心 。 中 午 則 辦 酒 席 宴 請 祝 壽 的 信 徒 。

資料來源: < http://www.cca.gov.tw/Culture/Arts/cyears/b237/ >

更多的中秋節習俗,食俗請參考上面的網址~~~~~~~
祝大家有個快樂的假期~~~~~
小女子哀怨的做實驗去~~~~~~
下台一鞠躬~~~~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day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