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碰到危險就把腦袋埋到沙堆裡」,這是人們指責膽小鬼常用的一句話,即所謂的「鴕鳥政策」。在這個諺語裡,正確的成分到底有多少?當一頭獅子向這種非洲巨鳥迫近,企圖捕食它的時候,它是否因為不想看見這頭獅子而真把腦袋埋到沙堆裡?

假如情況真是如此,世界上的鴕鳥早就絕種了。可是另一方面,我們常常看到幼小兒童的某些奇怪舉動———當他們做了錯事有可能遭到指責的時候,雙手蒙住眼睛,就覺得父母看不見他們了。那麼,在動物的「童稚」狀態中會不會有類似的舉動呢?

讓我們來觀察一下非洲草原上的一處鴕鳥窩吧。在孵卵期間,往往是三隻、四隻甚至五隻雌鴕鳥把蛋下在同一個窩裡,每一個蛋約有三磅重。對於獅子、豹子、鬣狗、野狗、胡狼、兀鷹、禿鷲及其他猛禽來說,鴕鳥蛋是最理想的美味佳餚,所以,鴕鳥若是沒有一套巧妙的戰術,是無法使它們的鳥蛋免遭敵害的。

孵蛋時節,長著一身華麗的黑白相間羽毛的雄鴕鳥只是在夜間才孵蛋,為的是不引人注目。天剛濛濛亮,就有一隻雌鴕鳥來接班。雌鴕鳥頭頸部,就像一架潛望鏡。鴕鳥的視力極佳,通常能迅速發現開闊地上4.5公里半徑內的任何敵害。當正在孵蛋的雌鴕鳥一旦發現了敵害,它的表現如何呢?

有一次,一位動物學家在離鴕鳥窩不遠的地方搭了一個偽裝帳篷,從這裡,可以觀察到鴕鳥防禦敵害的全過程。有一隻正在孵蛋的雌鴕鳥發現了兩頭獅子,它立即壓低身子,小心翼翼地離開了蛋窩,用它的長脖子在窩周圍撥拉起乾草來。它的長脖子急速地轉動著,活像一條忽閃忽閃的蛇。就這樣,鴕鳥用乾草枯葉把白得耀眼的蛋遮得嚴嚴實實,獅子只要不直接踩到上面,就根本不會發覺。然後,雌鴕鳥風馳電掣般地跑到100米開外,猛地把自己暴露在獅子面前,而且故意作出一瘸一拐的模樣,以此來迷惑獅子。它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讓獅子相信,這是一個不費多大力氣就能到手的獵物。此時,兩頭獅子的注意力完全被吸引過去了。

獅子果然上當了,它們向目標全速奔去。鴕鳥的走速達到每小時52公里,幾乎與獅子跑得一樣快。然而獅子的耐力沒有鴕鳥持久。不僅如此,鴕鳥還有一個絕招———把雙翅當作方向舵,在全速飛跑時突然來個急轉彎,弄得獅子屢屢撲空。獅子很快就放棄了繼續獵捕的打算。鴕鳥躲過了一難。

幾天以後,有一隻孵蛋的雌鴕鳥的情況就危急得多了。一頭豹子從灌木叢生的丘崗上踱了過來。由於來自反方向,雌鴕鳥沒有及時發現它,所幸的是,那豹子也沒有發現鴕鳥蛋。

當雌鴕鳥猛然驚覺的時候已經來不及撥拉草隱蔽蛋窩了。倘若它這時跑開自己完全可以得救;但是,一窩蛋就完了。怎麼辦?

只見雌鴕鳥將身體盡量壓低放平,悄悄地把雙翅向兩旁展開,腦袋和脖子向前伸去,平貼在地上。這樣看上去它就如同一堆枯木朽枝。在這裡,雌鴕鳥運用了自身的十分切合荒原環境的保護色,使蛋窩免遭劫難。它並沒有把腦袋插到沙漠裡,而是將它貼在地面,像一條窺探方向的蛇一樣,密切注意著豹子的動向。果然,豹子沒有發現鴕鳥和它的蛋窩,在距離8米外的地方慢慢走過。鴕鳥蛋得救了!

動物行為學家終於能推翻強加在鴕鳥身上的不實之詞了。鴕鳥完全能使自己獲得安全,當然,為了拯救下一代。它們寧可自己去冒殺身之禍。

因此,「鴕鳥政策」應有新解:隨時準備用生命保護弱小動物者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day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