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樣一個故事,說的是某位先生夜間行走時遇到強盜搶劫。

他大喊:「來人啊,救命啊!」

但無論他怎樣聲嘶力竭,兩旁住戶中的居民沒有一點反應,根本無人出來幫助他。

當第二次遇險時,他急中生智,不再大喊「救命」,

而是高呼:「這是誰家的金子掉在路邊了」。

一下子,路旁兩邊原本黑乎乎的大樓瞬間全亮燈了,

無數個腦袋從窗口探出來問:「在哪兒?」強盜看到這陣勢,嚇得趕緊溜之大吉。

 

早在兩千多年前,孟子用過一個生動的例子,來說明人與獸之間的區別。

孟子說,一個小孩將要掉到井中,路人見了,救還是不救?一邊是小孩將掉入井中,一個生命就要完結;

另一邊則是舉手之勞就可挽救這一生命。

救,並不一定預示著名利和報酬,而純粹是人的善良使然,由之,孟子得出結論:

「無惻隱之心,非人也;無羞惡之心,非人也;無辭讓之心,非人也;無是非之心,非人也。」

救與不救,這原本是一個不應成為問題的問題,

但如今身處繽紛的塵世,人不知不覺中將善良遺忘得太久。

要是長期缺乏陽光的照耀,善良就會在黑暗的角落發霉,以致死去。

 

法國著名作家盧梭說:「善良的行為有一種好處,就是使人的靈魂變得高尚,並且使它可以做出更完美的行為。」

我們是否願意像作家說的那樣,擁有一個高尚的靈魂呢?

 

從前有一個惡毒的婦人死了,她生前幾乎沒有做過一件善事,鬼把她抓去後,扔在了火海中。

天使看見婦人在火海中掙扎,於心不忍,就盡力想回憶出農婦的一件善行,好讓上帝開恩。

天使想啊想的,終於想起婦人曾在菜園中拔過一棵蔥送給一個乞丐。

上帝說:「就拿著那棵蔥,到火海邊去拉她,要是能拉上來,就送她到天堂;要是拉不上來,那她就只能在火海中待著。」

天使來到火海邊,把蔥伸給婦人。天使小心翼翼地拉著婦人,生怕蔥斷了。

婦人到了火海岸邊,差一點就可以上岸了。

這時,火海中別的罪人見有人拉婦人上岸,就都來抓她,想跟她一起上岸。

惡毒的婦人用腳猛踢下面的惡鬼,說:「那是我的蔥,又不是你們的。」

這句話剛說完,蔥就斷了,婦人又掉進了火海中,繼續接受煎熬。

天使無能為力,只好哭著走開了。

 

是走向天堂,還是走向地獄,取決於你的心地如何。

或許不經意間的一個善意的舉動,會帶給你豐厚的回報;

不經意的私心卻會給人苦澀的後果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很久沒有將Email的東西放在這裡分享了~~~~~~

每次看到這些文章~~~~~~

都會一直提醒自己~~~~~

要保持一個善良的心~~~~~~

因為只有善良的心~~~~~~

才會讓自己覺得這個世界的每一天~~~~~~

都是美好的~~~~~

都是快樂的~~~~~

都是值得慶祝的~~~~~~

因為當自己秉著善良的心去幫助別人的時候~~~~~~

別人也不會拒絕幫助自己~~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day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