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是我學開車的第三天~~~~~~~
教練教的是上坡起步跟加速換檔~~~~~~
因為手排車比較容易熄火~~~~~~
而如果車子在上坡的時候熄火~~~~~~~
是會比較難起步的~~~~~~~
因為要一邊保持車子不動~~~~~~~
一邊要用比平常更大的轉數來讓車子起步~~~~~~~
所以就跟平常起步時用的步驟不太一樣~~~~~~~
當然教練也很有經驗了~~~~~~
所以也有教幾個步驟~~~~~~
讓我容易上手~~~~~~~~
如果要在上坡路段起步時就要注意一些事~~~~~~~
1. 車子停在上坡的時候雙腳是踩著離合器跟煞車的~~~~~~~~
    把手煞車拉起來~~~~~~~
    將煞車慢慢放開並確定車子不會向後滑~~~~~~~~
2. 左腳繼續踩著離合器然後打入一檔~~~~~~~
3. 踩著離合器然後右腳開始慢慢踩油門~~~~~~~
    當加速到超過兩千轉的時候油門固定~~~~~~~~
4. 慢慢鬆開離合器到轉數變小的時候離合器固定~~~~~~
5. 放開手煞車~~~~~~~
    在慢慢的鬆開離合器~~~~~~~
    讓車子平穩前進~~~~~~~
    當車子開到平地的時候就可以完全鬆開離合器~~~~~~~
    但因為之前起步是又比較大的轉數起步~~~~~~
    所以速度會稍微比平常起步還要快~~~~~~
    必要時可以輕踩煞車稍稍減速~~~~~~~~~
這樣車子就不會在上坡起步的時候熄火~~~~~~~~
至於加速換檔就簡單拉~~~~~~
因為車子在加速的時候~~~~~
需要換到較高的檔數讓車子運作順暢~~~~~~~
而手排車不像自排車一樣會自行換檔~~~~~~
所以我們就必須自己換到較高的檔數~~~~~~
讓車子加速前進~~~~~~~~
因為我才剛開車~~~~~~
教練並沒有教我一邊踩油門一邊換檔~~~~~~
所以我就在沒有踩油門的狀態下~~~~~~~
直接換檔讓車子加速~~~~~~~
在一檔要換二檔的時候~~~~~~~
左腳踩下離合器~~~~~~
將排檔桿撥回空檔後~~~~~~
桿子繼續往左下方撥打入二檔~~~~~~~~
然後慢慢鬆開離合器~~~~~~
車子就會加速前進~~~~~~~~
車子平穩前進後就可以完全放開離合器~~~~~~~
換三檔的時候也是~~~~~~~
左腳踩下離合器~~~~~~
將排檔桿撥回空檔後~~~~~
桿子繼續正前方撥打入三檔~~~~~~~
然後慢慢鬆開離合器~~~~~~
車子繼續加速前進~~~~~~~
當車子平穩前進號就可以完全鬆開離合器~~~~~~~
開了兩天車後~~~~~~~
教練說我學的很快~~~~~~
但是也許是車子在車道中間的感覺還抓不太到~~~~~~~
所以老是車子會偏左~~~~~~~
叫我要特別注意~~~~~~
不然考試的時候會很容易壓線的咧~~~~~~~~~
叮噹加油阿~~~~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day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