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是我學開車的第二天~~~~~~
也是我正式坐上駕駛座的第一堂課~~~~~
教練教給我的第一堂課是起步跟停車~~~~~~
因為是自排車的關係~~~~~
所以起步跟停車並不是單單收放油門跟煞車而已~~~~~~~
還必須配合離合器~~~~~~
不然車子就會熄火~~~~~~~
關於這點我就真的很謝謝 Army 男曾經教過我開車~~~~~~~
不然我應該沒辦法這麼快上手~~~~~~
教練說只要記得踩離合器力道~~~~~~
就很容易而且絕對不會熄火~~~~~~~
起步時要記得幾個步驟~~~~~~
1. 上車後要先調整坐椅距離~~~~~~
     以腳能方便舒服將離合器完全踩到底為準~~~~~~~
2. 確定車子是在空檔狀態~~~~~~~
    然後發動引擎~~~~~~~
3. 左腳將離合器完全踩到底~~~~~~~
    右腳踩住煞車~~~~~~
    打入一擋後放手煞車~~~~~~~
4. 右腳放開煞車~~~~~~~
    左腳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慢慢放開離合器~~~~~~~
    等到車子平穩前進時~~~~~~~
    離合器就可全部放開~~~~~~
這樣車子就會乖乖的前進~~~~~~~
而且不會熄火~~~~~~~
不過因為我是第一天摸車~~~~~~~
所以檔數並不會高於一檔~~~~~~
就像教練說的~~~~~
慢慢來嘛~~~~~
哈哈哈哈哈~~~~~~
而手排跟自排車的不同就在於多了一個離合器~~~~~~
所以停車時也不是光踩煞車就好~~~~~~~
如果只光踩煞車~~~~~~
車子就會劇烈晃動並瞬間熄火~~~~~~
所以停車時也有要注意的地方~~~~~~
當慢慢踩煞車要停車時~~~~~~~
在煞車還沒有完全踩著的時候~~~~~~~
離合器就必須完全踩到底~~~~~~~
確保車子不會因為忽然減速而熄火~~~~~~
然後一直到車子完全停下來後~~~~~~
離合器都必須一直踩著~~~~~~~
等到車子完全停下來後~~~~~~
將手煞車拉起並打回空檔~~~~~~~~~
然後雙腳才可以把離合器跟煞車放開~~~~~~~
這樣車子就會乖乖停住而且不會熄火~~~~~~~
第一天就是練這兩個東西~~~~~~~
慢慢去抓踩離合器的感覺~~~~~~~
然後慢慢去適應車子在車道時~~~~~~~~
應該怎麼樣保持在車道的正中間~~~~~~~~
其實我的教練很可愛~~~~~~
他通常在教會我~~~~~~~
可是我又還不是太熟的時候~~~~~~
他就下車讓我自己開自己練~~~~~~~
據他的說法是~~~~~~
如果他一直坐在車上~~~~~~
我就會很依賴教練~~~~~~
並不是自己去抓那種開車的感覺~~~~~~
所以就在我快要會但又不是太會的時候~~~~~~~
教練就會讓我自己去摸索~~~~~~~
這樣我就會很快的學會他教給我的東西~~~~~~~~
試驗下來後~~~~~
好像真的是這樣~~~~~~
哈哈哈哈哈~~~~~~~
果然是經驗老到阿~~~~~~~
之前還沒開車時駕訓場裡的員工就跟我說~~~~~~~
說這個教練很兇會罵人阿~~~~~~~
不過當我上起課來後~~~~~~~
卻覺得他還蠻可愛的~~~~~~~
而且還一直鼓勵我給我信心~~~~~~
說我開的不錯手感很好之類的~~~~~~~~
根本就沒有那麼可怕阿~~~~~~~
所以其實我學起來還滿愉快的~~~~~~~
不錯不錯~~~~~~
希望可以順利拿到駕照囉~~~~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day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